收藏本站

基于影响动机和因素的中美终身学习模式比较研究

现如今,终身学习经由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深入人心,其演变过程也逐渐成为了社会不断进步的体现。通过关注个人成长及其日常生活中的变化,可以发现在其不同的生长阶段,学习都是必要且重要的。在提高个人意识的基础上建立集体化的终身学习群体思维,也必将是未来学习型社会中的一项主要特征。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的陈志伟等学者针对终身学习的发展历程、研究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深入剖析。在理论化分析的基础上,经由不同的社会背景、性别、年龄、职业、教育水平、地理区位等要素的筛选和分组,确定了研究中访谈任务所面对的中美两国受访对象,从而进行了深度访谈,探索了其基于影响动机和因素而形成的不同风格的终身学习行为和态度。

研究充分运用了扎根理论作为方法论,通过三级编码,以传记研究的形式探讨影响终身学习的动机因素和不同的终身学习方式,揭示出中美终身学习的惯习特征,归纳在个体意识提高的基础上所形成的终身学习的集体意识。

研究结果发现,根据受访者叙述中所提到的学习过程和结果,可以发现这些群体的学习决策对于学习过程的有效性、内容、目的和未来路径等发展模式都有深刻的影响。在分析了每个受访内容之后,可以基于“理想类型”范式,将学习动机和影响因素划分为的不同的聚类,以显示不同国家的受访者在终身学习特征方面所体现出的体系化类型特征。从而以比较研究的范式探讨了优化终身学习环境和因素的路径,丰富了终身学习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已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论文信息: Chen, Zhiwei & Liu, Ying. (2019). The different style of lifelong learning in China and the USA based on influencing motivations and facto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