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新时代民族教育的应然价值观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民族教育政策的正确指导下,我国民族教育事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不仅实现了各少数民族的跨越式发展,更助力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积极构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而稳定的政治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已然引发了教育乃至民族教育领域的矛盾变化。民族教育何以能在党的领导下,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在应然目标的向导下,获得更高质量、更快节奏、更契时代的发展,亟待我们开展新时代背景下民族教育的应然价值预设。

应然价值预设关系到民族教育的发展趋势,是对民族教育的一种理想化的方向指引。民族教育的应然价值取向,可基于民族教育的存在价值、逻辑起点、本质属性和自身规律等维度来预设。它体现在对多民族国家、对少数民族族群、对少数民族个体、对少数民族教育自身价值诉求的理性观照。应然的民族教育,应是一种推进国家认同、族间团结融合、文化创生的教育;是一种推进民族性格延续、民族文化革新、民族族群进步的教育;是一种推进少数民族受教个体“国家化”、 “民族化”、 “个性化”的教育;是一种凸显底色性、协统性、差异性的教育。

论文信息:袁梅,苏德,江涛. 新时代民族教育的应然价值观照[J]教育研究,201910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