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退休教师 > 正文

滕星


1477468560952019063.jpg  

    

    

滕星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教育中心主任,国际教师教育协会常务理事,香港苗圃基金会顾问。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78年入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先后获教育学学士和硕士学位。

1982年始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历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教育研究所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所长和《民族教育研究》学术期刊主编;

1993年在职随著名文化人类学家林耀华教授攻读教育人类学博士学位并获博士学衔。

曾受聘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英国海外发展部、美国新闻总署、美国教育发展研究院、美国福特基金会、日本文部省等国际组织担任项目负责人、顾问或专家,并主持和参与国内外10余项教育与少数民族教育课题研究工作;

  曾获美国富布莱特(Fulbright)高级学者基金、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研究基金和“北京市高校青年学科带头人”荣誉称号;

  曾任美国加州伯克力大学人类学系客座教授,并经常应邀赴美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大学和研究机构讲学、合作研究和参加国际会议。

  研究兴趣与专长:

民族教育学、教育人类学、国外多元文化教育和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等。
  专著与论文:

《文化变迁与双语教育——凉山彝族社区教育人类学的田野工作与文本撰述》、《族群、文化与教育》、《教育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本土经验与学科建构》。

主编与合著的学术著作有《多元文化教育——全球多元文化社会的政策与实践》、《多民族文化背景下的教育研究》、《教育的人类学视野——中国民族教育的田野个案研究》、《多元文化社会的女童教育——中国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导论》、《民族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20世纪中国少数民族与教育——理论、政策与实践》、《西部开发与教育博士论坛》、《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概论》、《民族教育学通论》、《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概论》、《中国民族教育50年》、《民族教育经济学》、《20世纪中国民族理论、政策与教育》、《世界教育史大事记》、《中外教育名人辞典》、《学校教育评价》等,其中《文化变迁与双语教育》获国家图书二等奖;《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概论》获全国教育科学二等奖,《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概论》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族群、文化与教育》、《民族教育学通论》、《民族教育经济学》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民族教育学通论》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参与编写了《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分册》、《文化学辞典》;主译了《终身教育导论》等世界名著。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民族教育概念新析》等80余篇学术论文。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