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党史FM | 百年党史百人读【第123期】

书籍简介

《中国共产党简史》是按照党中央部署,为配合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编写的党史简明读本。此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是全党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读物。



《中国共产党简史》节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

音频原文

19世纪20年代,经历了五四运动之后,中国一些先进分子开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投身群众斗争实践,与工人阶级建立联系,传播马克思主义。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一批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先进分子的出现,在中国成立共产党组织的思想和干部条件已经具备,建立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被提上了日程。

最早酝酿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他们逐步认识到,要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就必须建立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使其充当革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组织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既是中国最早的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也为建党作了重要准备。

1920年10月,李大钊等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当时称“共产党小组”。同年底决定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为书记。

在建党的思想理论准备中,《共产党宣言》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一件大事。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用革命的手段实现这个目标。党的一大决定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选举产生了以陈独秀为书记的中央局。

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之所以屡遭挫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局面。因此,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产物。

党的二大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人,代表全国195 名党员。党的二大通过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最低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党成立不过一年,就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打倒列强,除军阀”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呼声。这说明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才能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

中共二大之后,便迎来了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和农民运动的初步展开。党成立后致力于组织领导工人运动,1921年8月成立公开做职工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书记部出版《劳动周刊》,举办工人学校,组织产业工会,开展罢工斗争。党在工人中和整个社会上的政治影响日益扩大。

在党的领导下,以19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为终点,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在持续的13个月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在30 万以上。其中,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最具代表性,充分显示出组织起来的工人阶级的力量。

党领导发动和组织的工农运动尤其是工人运动,显示出中国工人阶级坚定的革命性和坚强的战斗力,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政治影响,为党同其他革命力量合作、掀起了全国大规模的革命准备了一定条件。


朗读者

李芮宏,汉族,山西省临县人,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曾获得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特等奖。


她的所思

近代以来,中国经历了一系列的磨难和曲折,国土遭到践踏,人民遭到压迫,政府遭到欺辱,国家面临着动荡不安的局面:到处都是混战,到处都是艰难困苦的平民百姓,民不聊生。无数政党和团体的努力挽救,都并不能真正改变中国的面貌,带领中国人民过上自己的安稳生活。幸好,有那么一个党,在经历的岁月的大浪淘沙后,终于开始逐渐壮大,为全国人民所拥护和敬仰。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事件,中国共产党人是带领我们国家独立、带领人民翻身做主人的领头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带领,才能使我们走上小康社会。我们应当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跟随党的脚步,为中华民族的锦绣前程贡献力量!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