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党史FM | 百年党史百人读【第128期】

书籍简介

《中国共产党简史》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是全党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读物。


《中国共产党简史》节 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音频原文

在坚决维护香港、澳门稳定繁荣的同时,党中央坚定不移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进入新世纪,“台独”分裂活动不断加剧,台湾陈水扁当局图谋通过“宪政改造”,以所谓“宪法”和“法律”的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给海峡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党中央将反对和遏制“台独”摆在对台工作更为突出的位置。2005年3月4日,胡锦涛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这四个“决不”的主张,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产生重大反响。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强调“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充分表明全中国人民反对“台独”、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对台政策由此进入“以法遏独、以法促统”的新阶段。

同时,中共中央积极推动两岸政党交流。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实现了6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主要领导人之间第一次历史性握手。会后发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国共两党达成一系列共识。2006年4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共同举办首届两岸经贸论坛,10 月,共同举办两岸农业合作论坛。通过论坛平台,大陆方面推出多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发展。

2008年3月,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民进党下台,国民党重新上台,台湾局势出现积极变化。12月31日,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全面系统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六点主张,指明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对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两岸双方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2008年6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制度化协商。12 月,两岸海、空直航及直接通邮正式启动,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迈开历史性步伐。2010年6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推进了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制度化进程。

随着两岸经贸关系逐渐迈入正常化,两岸在学术、文化、教育、新闻、体育、宗教等方面的交流交往不断深化。从200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海峡论坛。2011年6月,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正式启动。中国政府还妥善处理了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涉台外交问题,在协助处理台胞涉外纠纷等事务中切实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照顾台胞福祉。这一系列举措,既获得了台湾岛内民众的欢迎和赞誉,又巩固了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格局,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增添了积极因素。


朗读者

何园园,汉族,山东淄博人,2021级比较教育学专业研究生。


她的所思

温故知新,鉴往知来。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树立远大的理想,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履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坚持正确的立场和价值观,提高辨别真伪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的利益和统一。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