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MUC教小团的培优计划 | 第六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理论学习·团委研究生会篇

图片        

-★ MUC教小团培优计划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理论

学习团委研究生会篇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为提升全体研究生团学组织成员政治素养,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3月26日晚7:30,教育学院团委研究生会组织召开学生干部培训,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专题学习。本次培训由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李晓主持,团委研究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参会。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把握历史脉络,共同繁荣发展”“聚焦两会热点,共同团结奋斗”和“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三部分,由历史到当下,由理论到实际,全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学习理解。

图片        


培训第一部分

把握历史脉络,共同繁荣发展

团学组织成员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及历史渊源进行了学习。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概念的形成过程进行梳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解其重要性。通过学者的学术成果对中华民族共同体进行详细的内涵解析,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共同”进行深入理解和阐释。

四个共同

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

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

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图片              



培训第二部分

聚焦两会热点,共同团结奋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3月5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本部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地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和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特别强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团学组织干部要在深入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重要性的基础上,做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

图片              



培训第三部分

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学校。本次培训通过学习《中央民族大学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方案》、观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系列公开课片段等形式,并结合北京冬奥会中青年志愿者的工作,引导各位团学组织干部体悟民大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最后,培训主讲人李晓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教育学院团委研究生会的各位学生骨干能够深化思想认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后,本次培训为各位学生骨干提供了相关的学术研究论文以及官方报道作为培训的补充学习资料,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积极交流讨论、思考总结。

图片              



培训感悟展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

——研究生团委办公室 孟婕

通过本次学习,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习近平主席强调,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紧紧连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这更让我感到自己作为其中一名参与者的崇高与伟大。因此,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我会紧跟党的路线,扎实践行党的思想,用心、用情做好教育,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出一份力,献出自己的一片情!

——研究生团委宣传部 王一然

作为一名即将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作为未来的教育者,通过近日来对时事热点的关注和今天进一步的会议学习,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增进对中华文化的历史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要提升专业素养,利用好学科材料,讲好中国故事,深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教育,守好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研究生会心理部 黎佳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相关理论知识,提高思想境界,并把所学所思落实到现实生活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研究生会宣传部 孙佳伟

图片              


- END -


图文|教育学院

编辑| 洪 嘉 琦

审核|教育学院


A509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