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MUC教小团的青学堂 | 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六期



5D189


在上一期中,我们学习了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现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022年第六期更新啦!快跟团团一起来看看这一节课都有哪些精彩的内容吧!

     

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六期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导语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见证了中华民族那千千万万的辉煌时刻。从上游的澄莹清澈、到中游的气贯长虹、再到下游的蜿蜒摆动,黄河见证了5000年华夏文明的沧海桑田,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放眼黄河两岸,奔流千年的母亲河因生态保护愈加壮美开阔,因高质量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内容回顾

在山东召开的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党中央提出了“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对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功能、完善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布局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让黄河治理的千古难题正一步步得到解答。从加强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建设到加强中游水土保持,推进下游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这条承载着民族之魂的母亲河愈发斑斓如画、更加林丰草美。党中央强调:“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保护是前提。要有始有终、锲而不舍抓好黄河生态保护工作。”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黄河上游、中游到下游,中国共产党始终装着大河上下亿万人民。






知识拓展

(1)《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的主要原则是____。(多选)

A、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B、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

C、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D、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答案:ABCD


(2)《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将黄河流域打造成为____。(多选)

A、大江大河治理的重要标杆

B、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

C、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验区

D、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承载区


答案:ABCD


(3)党中央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通过打好_____攻坚战,明显改善流域生态面貌。

A、环境问题整治

B、深度节水控水

C、生态保护修复

D、以上都对


答案:D


(4)党中央指出,要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尊重规律,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____,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A、系统性

B、整体性

C、协同性

D、以上都对


答案:D


(5)党中央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要始终____。(多选)

A、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

B、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

C、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D、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答案:ABCD


结语

黄河宁,天下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我们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更应积极传播生态理念,主动投身生态实践、自觉倡导生态文明,争当黄河保护治理的主力军,为让黄河成为一条永远造福中国人民的幸福河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