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三月主题团课 | 教育学院研究生各团支部开展“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团课活动

一、活动目的





2022年3月,全国两会相继在京召开,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世界迎来“中国时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团结一心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5000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带着人民的嘱托,满怀奋进新征程的自信和力量。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高举团旗跟党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青年团员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负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谱写更为动人的新时代之歌。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各团支部特开展了“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团课活动。



   
图片      

二、活动内容


1

20级专硕团支部

本次团课旨在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握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实质,增强全力抓落实的责任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升青年的自信心和为国奋斗的意识,引导大家在团课中展现自己的正能量。分主题内容如下:

(1) 全体团员起立,共唱团歌

活动一开始,在团支书的主持下,专硕班级全体团员起立,共唱团歌。

(2) 相关视频观看学习

1. 组织大家观看视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完整版)》。通过观看视频,关注两会热点,畅谈两会话题。大家倾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更加了解了我国政策的号召与发展方向

(3) 团员交流讨论

本团支部为了便于讨论,划分为8个团小组,就会议视频、文件等学习资料展开小组讨论。组内成员通过微信群自由讨论、分享心得体会,由小组组长汇总组内学习成果,会后提交文字版学习心得。自由讨论环节气氛热烈,每一位团员都展现出高昂的学习热情,畅所欲言,表达对全国两会的热切关注,抒发对国家民主制度的感悟,表达作为当大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2

20级学硕团支部

本次两会精神学习会团支书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了两会召开的主要内容与两会热点议案。同学们通过自主视频观看,认清了大局,了解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政府工作;倾听讲解后,让同学们了解了我国发展取得新成就。本次团日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1) 2022年两会内容基本概述

团支书围绕“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主要会议精神,从会议概况、会议内容与大学生如何落实到实际等方面分别向同学们进行传达分享,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的2022年两会时间”、“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

(2) 两会热点议案与内容分享

同学们热切关注两会热点议案,有十余名同学积极发言,主动与大家分享自己所关注的热点议案内容并从所学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做到学行结合。所分享的议案内容主要有“两会中关于乡村教育振兴的问题”,“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及质量”,“两会中建议加大网络暴力的处罚力度”等。





3

21级学硕团支部

走过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迎来进入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时代方位上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两会喜讯似适人的春风,在院团委的正确指导下,教育学院21级学硕班开展了“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团课,作为大学生,我们渴望领会两会精神,将校园建设的和谐美好。现将此次活动总结如下:

“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团日活动于2022年3月26日下午4点在腾讯会议正式开始团支书王佳琪简明的介绍了两会精神后,同学分纷纷各抒己见,分组讨论了两会的十大热点问题,同学们积极发言,将团日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今年的两会精神,从不同角度深入讨论。大家从细小的立足点出发,探讨了应如何从自身做起,学习两会、强校建设。讨论会上同学们谈论积极,气氛活跃,总结经验,交流思想。

通过本次活动,相信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的观念已经深入每个同学的心中。我们积极贯彻两会精神,誓将建设和谐校园进行到底!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两会精神及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思想宣传给大家,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争做文明使者,共创文明美丽的校园,共展社会文明之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发扬优良传统,明确志向,奋力前进,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和谐、强大的校园而不懈努力,用青春热血书写祖国华章。

34B76


4

21级心理健康教育班团支部

走过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迎来进入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时代方位上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围绕本次两会精神学习,通过线上理论课程学习、线下学习研讨、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学习两会精神,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国际国内形势,也增强了自身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及学习中,会自觉践行两会精自觉履行学生应尽的义务,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



5

21级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班团支部

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无疑是我国政治上的大事。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2021级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博士班的同学们于2022年3月25日上午10点召开了“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主题活动。

1. 首先,团支部书记赵鹏燕主持召开本次主题学习论坛,大家积极学习了两会的精神和有关教育的提案;

2. 其次,班级同学们踊跃参与其中,通过主题发言、小组讨论交流等形式进行思想交流,大家关于自己对两会的认识和理解纷纷发表了观点,并写出自己的学习心得。大家基于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客观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同学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透彻的分析,有利于全体同学进一步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努力为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3. 团支部书记赵鹏燕总结了此次学习, 走过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迎来进入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时代方位上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表示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鼓励大家私下多关注两会新闻,丰富自身理论,建立正确、科学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提升政治修养。

4. 拍照留念

活动意义:此次主题学习活动,不仅让2021级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团支部的各位团员了解了最新的时政新闻,而且加强了各位团员的爱国情怀和民族复兴意识,以激励各位团员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6

21级学科教学语文1班团支部

三月春至,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世界迎来“中国时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正团结一心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走过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迎来进入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时代方位上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坚定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勇气。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21级学科教学语文一班团支部于2022年3月组织开展了“凝聚正能量,激扬精气神”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学习对两会精神进行学习,同时,结合教育专业热点进行热烈的讨论。

如今疫情形势比较严峻,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担起责任、履行义务,树立战胜疫情的决心,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唯有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方能疫过天晴。春满人间正东风,杨柳依依草色青。此次团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领悟全国两会精神为主要内涵。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更加坚定党的基本路线,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融入到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中,以己之力,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做出贡献,从中成长,笃行致远,砥砺前行,终将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栋梁之材。




7

21级学科教学语文2班团支部

为了紧跟时事热点,也为了促进同学们对两会精神的领会,2022年3月27日我们教育学院21级学科语文团支部全体团员借助腾讯会议app,开展了主题为“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的线上主题团课。

从总体上讲,我们支部这次活动开展得比较好。例如我们在活动前就向同学们下发了关于学习两会精神的文件,同学们提前对团日活动主题有了了解。开展活动的时候我们的学生干部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由我们的团支书负责活动策划,宣传委员负责活动摄影,组织委员负责活动总结。在团日活动中,我们首先了解了两会概要,然后回顾了两会视频,最后还总结了两会中提到的教育热点和同学们分享,这样的团日活动既和我们的专业息息相关,又活跃了同学们建设我们党团的的气氛,提高了我们的建设热情。

当然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也有很多的不足,例如,我们依旧采用的是文件学习与视频学习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多次采用这一形式导致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不够高,因此,我们在以后的团日活动中要注意这一问题。这次的团日活动结束了,虽然我们有一些方面做得不足,但我相信下一次我们一定能做得比这一次好,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团日活动的到来吧!



8

21级学科教学音乐班团支部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研讨、主题教育、团课精神宣讲、参观展览等活动形式,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1. 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主题活动,全体学科音乐班同学对两会精神展开了深入学习和讨论,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着中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将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史讨论结束后,我班团支书杨发盛同学发表了自己的观影感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感悟。

2. 观看两会过程的视频。对于期望学校、院系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学生的修养和素质,加强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在就业工作上采取多方举措,也可以根据社会发展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因材施教,增加同学们实习、社会实践机会,培养学生的综合竞争力等反面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综上,本次关于“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主题的班级团日活动顺利开展,每一位团员都积极参与,大家对于共两会精神、两会活动等都有了深刻的认识。






图片     

图片      

三、活动意义


团支部将组织团员青年通过线上线下主题团日、团课等形式持续关注学习全国两会,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将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恒心守初心、以青春赴使命,毕力同心、苦干实干,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末。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国家小我,应自觉投入祖国建设当中,尤其是当前疫情反扑,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奋进新征程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力求做一名具备良好思想觉悟的时代新人,凝心聚力共圆伟大梦想,踔厉奋发再谱时代华章。



   
图片      

四、活动感悟


3月26日,我们20级学硕班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以“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会议中,许多同学都积极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两会精神的感悟,我也受益匪浅。

本次两会,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会议。这是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两会,会议以最直白也是最有力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近几年来中国的进步和发展,紧扣民主民生主题,包括教育、医疗、生态、等多个人民真正关系的问题,以最强劲的语言向人民许下了庄严的承诺:“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都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新生活,新时代,新征程,作为青年人,更要胸怀大志,成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这一使命的承担者

—20级学硕 马志晗

青年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祖国的明天与未来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金玉良言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人生提供了根本指引。

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们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同时,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要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培养拼搏意志、奋斗精神,树立担当意识、使命意识,练就过硬本领,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21级学硕 肖圆

近期,两会已成为我们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大会。

中国从春天的盛会启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砥砺奋进,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两会是事关民生的会议,所谓“民生”就是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就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计问题。这次会议把就业、教育、分配、社保等问题提出并且有效解决,不仅充分考虑到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也直接关系到执政者的人心向背,稳定了社会的安定和谐。总的来说就是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保障民生。

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感悟到,理解国情读懂国情,是我们广大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我本身,在思想与生活上,我将继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使本人在学习上有更大的精神动力,做到学以致用,而不盲目。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21级心理健康教育 王凌英

春风和煦,春光明媚,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笼罩着春的气息,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也随着春天的脚步,降临此地。近300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怀着“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理念聚集在此,共商国是。“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022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这是新的开始,这次两会承载着历史的重量,决定着未来的欣荣。今年我们要贯彻实干精神,突出发展重点,深化改革战略,扎实稳定地做好每一份工作。“独木难成林,百川聚江海”,党的智慧是有限的,要集合人民的“声音”,集思广益更好地建设国家,各个代表委员要走进基层群众,锤炼优良作风,做“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真“英雄”。我们要在2022年做到提高人民的收入,研发更多先进的科技,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好地保障并完善民生问题,加强污染防治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21级少数民族教育 宋丽君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打赢作风攻坚战。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只有过硬作风,才能啃下“硬骨头”、攻克“娄山关”、拔掉“穷根子”。

责任要压实。如期脱贫是一项庄严的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当前,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尽锐出战的冲刺阶段。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响鼓重锤”就要进一步夯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亲自抓、重点抓、直接抓、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派出精兵强将,层层落实责任,继续保持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的干劲和力度,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事业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行动上,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次团课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期待下一次的团课。

—21级学科教学语文1班 张梦荞

在此次“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为主题的团课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内容。首先是回顾了关于两会的基本内容与基本精神,细细研读了两会中李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展现了我国当前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欣欣向荣的景象和光明的发展前途,让我辈青年人倍受鼓舞。其次是通过视频讨论了关于两会中教育热点之一的“双减”政策。“双减”作为当前教育领域的热议话题,从实施效果、理论完善、未来发展等等发面都有可值得探讨的价值。最后全班合唱国歌,在嘹亮和激昂的歌声中结束了团课的学习,非常期待下次的团课!

—21级学科教学语文2班 刘蓓

走过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迎来进入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时代方位上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通过线上理论课程学习、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形式,我们广大团员青年感到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在讨论中我们研究生表示更要坚定信念、坚定信仰,从行动上诠释对党的忠诚,坚定 “跟党走”的信仰。向着光明的前途走,让心中有定力、行动有动力。在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直面困难、不怕吃苦、迎难而上,勇于担责。为伟大的民族复兴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贡献青春力量

—21级学科教学音乐 张竞文


图片                                                      

图文 | 教育学院

编辑 | 王 一 然

审核 | 教育学院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