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 教育学院团学组织三月份工作简报

欢迎各位同学了解团学组织工作动态,以下是教育学院团学组织三月工作简报,请注意查收!


✦✦ 团委各部门✦✦

01 团委副书记

# 本科 # 

解辰龙工作简报

1.安排了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工作的相关事宜,推动社会实践结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2.发布“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并组织科创实践部建群为大家答疑解惑。

3.安排了教育学院旧微信公众号材料存档工作,组织各部门成小组,按照对应的时间节点完成存档工作。

4.召开新学期团学组织干部大会,进行中期述职报告,整理了2021年主要做法和重点工作情况,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解决方案。

5.召开了团学组织例会,并组织召开两会团课学习,助力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意识。

6.推动青年大学习的学习,通过组织部—团支书—团员的层层连接,使得我院多次完成率为100%。

7.带领组织部完成2021年度团费收缴工作,摸排了各支部团员情况和北京共青团系统中团员情况,完善团员信息管理。

8.带领办公室策划并举办“团宝喊你来抽奖”活动,并为青年大学习表情包进行前期活动的宣传和预热。

9.在组织部和各位同学的配合下,完成全员团员注册“志愿北京”,并按时上交学校。


# 研究生 # 

孙锡卿、杨茜婷工作简报

1.计划并安排毕业生大会筹备工作,审核并修改毕业生大会议程、PPT及新闻稿,并安排了相关推送。

2.计划并安排毕业生护航工作,召开毕业生护航工作小组会议,对毕业生护航工作组进行分组和任务分配,跟进工作组工作进度。

3.安排毕业生大会会议推送、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推送、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推送。

4.计划推出建团100年团支部风采大赛的方案、并制定相关评选标准。

5.计划安排4月份团课学习主题讨论。

6.商讨并整理了2022年春季团委工作计划。

7.商讨了青年大学习抽奖活动具体安排及事宜。

8.内部商讨4月团课主题,并积极推进安排。

9.上一周完成青年大学习的全覆盖,志愿北京全员注册,参与团学培训。


02 团委办公室

# 本科 #

常规工作

办公室本月负责团组织的材料整理、日常考勤等工作。在材料整理方面,完成团学成员青年大学习收集、统计工作共4次。在日常考勤方面,完成团学例会、团学培训会议的考勤,无无故缺勤情况。

专项工作

1.办公室提交了青年大学习表情包设计大赛策划方案,并着手进行活动准备。“青年大学习”表情包设计大赛旨在通过设计与“青年大学习”有关的表情包,发挥同学们的聪明才智,为“青年大学习”增添趣味性、生动性,注入青年们的创新与活力,促进大家对“青年大学习”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起到充分宣传“青年大学习”的作用。

2.撰写第五期“团学组织基础技能培训会”推送。为提高教育学院团学成员对党的民族理论的思想认识,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觉认同,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本科团委学生会开展了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训会议。

3.准备青年大学习抽奖活动,撰写活动推送。


# 研究生 #

常规工作

收集每次青年大学习的团委成员学习截图,监督大家按时进行团课学习,加强青年思想教育。

专项工作

1.参加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大会,负责签到。

2.参加团学组织培训会,负责签到、整理部门学习内容。

3.参与“团委喊你来抽奖”活动并积极宣传。

4.负责第五期青年大学习稿件撰写。


03 团委及学生会宣传部

# 本科 #

常规工作

本科宣传部本月主要负责微信推送排版工作,制作推送共计14期。同时对学院的相关活动进行拍照记录以及文案撰写。

1.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相关工作进行收集、整理、总结,相关推送2期,包括:

《冬奥回眸 | 冬奥中的教院人——志愿者采访合集·本科篇》

《冬奥回眸 | 冬奥中的教院人——志愿者采访合集·研究生篇》



2.对教育学院党团活动进行拍照、总结,相关推送共计3期,包括:

《三月主题团课 | 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

《MUC教小团的青学堂 | 青年大学习第十三季第四期》

《MUC教小团的青学堂 | 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四期》



3.教育学院新学期开学工作相关推送共计3期,包括:

《新起点·笃行不殆向未来 | 教育学院2019级教育学班召开新学期开学班会》

《启航新学期 | 教育学院2020级教育学班召开新学期开学班会》

《云上寄情 | 教育学院2021级教育学班召开新学期开学班会》



4.对学院的其他活动进行拍照、总结,相关推送共计6期,包括:

《活动预告 | 春暖花开,云端相见》

《春暖花开,云端相见 | 这里有一份美好请你查收》

《云端研学 | 一线牵你我,“疫”起向未来(上)》

《战“疫”安全 | 是什么让TA的快递走向了不归路?》

《教育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3月本科心理委员例会》

《云端课程 | 线上连心,同“屏”共振》



宣传部对于本月推送素材进行整理,文案与图片分别保留存档以备后续工作中的使用,共9篇。

专项工作

1.宣传部对于学院志愿马甲进行初步设计,并设计了吉祥物初稿。

2.宣传部成员参与学院新公众号的版面设置工作。

3.宣传部成员参与学院原公众号的推送备份工作。


# 研究生 #

常规工作

研究生团委宣传部本月主要负责微信公众号推送工作,主要对学院的相关活动进行拍照、图文排版及封面设计。

1.对教育学院重要事项及团委活动进行拍照、总结,相关推送1期,包括:

《教育学院2022届毕业生大会顺利召开》

2.对教育学院团日及团学活动进行拍照、总结,相关推送共计2期,包括:

《MUC教小团的青学堂|青年大学习第十三季第三期》

《MUC教小团的青学堂|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五期》


04 团委组织部

# 本科 #

常规工作

1.下发5次青年大学习的通知,督促各团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并撰写推送文稿2篇。为保证各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这一重要政治学习任务,组织部及时跟进和反馈各支部的学习情况,通过组织部和各团支书、各班团员的努力,在校团委发布的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二期至第五期共四次全校各院学习排名中,我院均以百分之百的学习率位列第一。

2.完成2021年度团费收缴工作,并在工作中进一步摸排了各支部团员情况和北京共青团系统中团员情况,完善团员信息管理。

专项工作

1.根据校团委要求,统计全院各支部团员注册志愿北京情况,按时完成全员注册并上报校团委。

2.继续推进“童年一课”志愿活动。

3.参加本学期第一次组织部部长大会,根据会议要求进行北京共青团系统中团支部简称的修改,并完善团干部录入。


# 研究生 #

常规工作

1.2022年3月3日——3月13日进行教育学院旧公众号材料整理工作。

2.2022年3月4日——3月5日督促各团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第十三季第四期学习,督促各班收齐截图上传邮箱。

3.2022年3月7日——3月11日督促各团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第十三季第五期学习,督促各班收齐截图上传邮箱。

4.2022年3月14——3月18日进行青年大学习第十三季第三期稿件整理工作。

5.2022年3月14——3月18日督促各团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第十三季第六期学习,督促各班收齐截图上传邮箱。

6.2022年3月14日——3月31日督促各班举行“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完成团日活动材料汇总,督促各班完成团日活动系统录入。

7.2022年3月17日——3月21日进行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规范各支部名称,检查各支部团干部录入情况,推进共青团系统登录。

8.2022年3月18日——3月20日督促团员进行“志愿北京”志愿者注册,并解决注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收集注册截图上传邮箱。

9.2022年3月21日——3月25日督促各团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五期学习,督促各班收齐截图上传邮箱。

10.2022年3月28日——3月31日督促各团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六期学习,督促各班收齐截图上传邮箱。


05 团委科创实践部

主办工作

1.举办毕业生大会

2022年3月15日,团委科创实践部召开教育学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大会。此次会议中学院老师们对教育学院毕业生的往年就业情况、毕业要求及流程、求职准备与常见问题做了详细介绍与解答,为教育学院2022届毕业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开展“毕业护航”主题工作会议

2022年3月25日,团委科创实践部召开为毕业生护航工作会议。会议上,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提出要将毕业生护航工作定点分配,专人负责,方便后续工作的开展。同时小婉老师提出将工作分为经验交流、信息传达、信息收集、能力提升和去向数据统计与个性咨询五类,并介绍了工作开展的具体方向,有助于后续为毕业生护航工程工作的开展。



3.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工作

2022年3月中旬至下旬,团委科创实践部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工作陆续开展。团委科创实践部部长折玲对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的要求以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整理并发布在教育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群中,此次资料及相关要求的发布为后续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与评比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协助工作

1.教育学院旧公众号材料存档工作

2022年2月28日至3月15日,教育学院团学组织开展教育学院旧公众号材料存档工作。团委科创实践部主要负责2019年10月至12月教育学院旧公众号推送存档工作。截至3月15日,团委科创实践部已按照材料存档要求完成2019年10月至12月的教育学院旧公众号推送存档工作。



2.教育学院新学期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大会

2022年3月8日,教育学院团学组织召开教育学院新学期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大会。科创实践部全体成员参与会议。



3.教育学院团学组织例会与第五期团学组织培训会议

2022年3月25日,教育学院团学组织召开教育学院团学组织例会与第五期团学组织培训会议,科创实践部本科全体成员参与培训。



✦✦ 研究生会各部门✦✦

01 研究生会主席团

李晓 王佳琪 徐叶莹

常规工作

1. 组织各下设部门开展日常工作,根据学院安排监督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2. 参加学院书记处、主席团会议,做好与指导老师和其它学生组织的工作沟通。

专项工作

1. 筹备教育学院新学期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大会,撰写研究生会上半年述职报告,并制作汇报PPT。

2. 制定研究生会下学期工作计划,并结合指导老师意见进行修改和调整。

3. 根据上学期研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并汇报交流,确定具体实施方案。


02 研究生会办公室

常规工作

  1. 收集整理第十七届研究生会成员青年大学习第十三季第四期、2022年第3期、2022年第4期、2022年第5期、2022年第6期学习截图。



2.整理完善教育学院第二十四届团委(研究生)通讯录并留档。

3.汇总整理教育学院研究生会2022年春季工作计划表并留档。

4.协助组织教育学院新学期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大会,撰写会议记录并留档。

专项工作

  1. 协助整理教育学院原公众号推送内容,办公室共负责一二三月月份,成员分工整理。



2.协助策划教育学院“每日书桌打卡”活动第一轮及第二轮,撰写活动通知以及推送稿。


3.修改完善教育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团学素质系列培训策划书及学习材料,撰写活动通知及活动推送稿,负责培训会议签到并存档,会后撰写培训感悟。


03 研究生会文体部

常规工作

3月,文体部的常规工作为设计疫情期间学院的线上文体活动。疫情持续不断,为教育学院的学子能够感受到校园文化气息,我们在老师的提议下开始设计此次的线上文体活动。目前已有较为可行的计划。




216D7


专项工作

3月,由于教育学院公众号的更新等事宜,需要将以往推文进行备份汇总,文体部所有成员参与此次汇总工作并按时完成。






04 研究生会生活部

专项工作

  1. 生活部全体成员于2022.3.2-2022.3.14期间协助学院进行原公众号整理工作,其中生活部负责六、七、八三个月份的推送整理,共62篇,其中六月份35篇,七月份23篇,八月份4篇。



2.生活部于2022.3.4完成拟定本部门2022年春季部门工作计划表。



05 研究生会心理部

常规工作

  1. 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制定下学期心理论坛主题与形式内容。


2.四月份心理文化节方案拟定

研究生会心理部每人根据活动要求拟定一个方案并做出策划简案,采取三个线上一个线下的活动分工,经开会讨论后统一形式、选出部门最佳方案并共同完善。




3.确定三月份心理论坛举办形式、主题并撰写策划书。


专项工作

旧公众号推文整理工作



06 研究生会学习部

常规工作

学习部三月主要为同学们提供学术服务、举办学术类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和促进优良学风形成这四项基本工作。

专项工作

  1. 协助举办了“基于知识过程的教学案例开发”学术讲座;



2.协助举办了“现代学校治理的制度之善”学术讲座;



3.协助宣传部完成学院原公众号的整理工作;



4.统计学院因教资考试提前返校人员的相关资料;




5.举办教育学院研究生“每日书桌打卡”活动。



07 研究生会宣传部

常规工作

三月以来,我部工作主要以推送排版和海报制作为主。

1.推送7篇:包括“学风营造 | 教育学院研究生‘每日书桌打卡’活动【第一阶段】圆满结束、冬残奥回眸 | 那些光影记录的瞬间、云端联学,融聚班风 | 教育学院新学期研究生班会(一)、凝心抗疫,聚力勤学 | 教育学院新学期研究生班会(二)、教育名师大讲坛 | 2022年第一期:陈学军教授讲《基于知识过程的教学案例开发》、教育名师大讲坛 | 2022年第二期:胡金木教授讲《现代学校治理的制度之善》、教育学院新学期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大会顺利召开”等;




2.海报3个:教育学院民大讲堂整体宣传海报、教育学院民大讲堂海报模版、教育学院大讲坛系列第二期海报;




245C1


专项工作

因学院公众号更换,研究生会需整理2021年旧公众号发出的推送,由宣传部统筹负责。我部首先汇总了年度总发出的推送数量,按照各部门人数分配任务。其中五月份的推送由我部进行整理,所有部门整理结束,汇总至我部进行最后的整合,并发送给学院新旧公众号汇总的负责人。

工作反思:在任务传达中文字表达意思不清晰,加上部门内成员沟通不及时,易出现误解,增加了工作量,以后应加强工作中的沟通。


✦✦ 学生会各部门✦✦

01 学生会主席团

执行主席卓欣

分管部门:宣传部、心理部

相关工作及部署

1.统筹组织与开展2017-2021年教育学院公众号推送材料存档工作,并于3月15日圆满完成;

2.开展了心理部部门中期总结会议;

3.组织心理部策划与开展三月本科生心理委员例会;

4.与研究生会主席团带领本研心理部共同进行第十八届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策划,于3月30日提交两份活动策划;

5.策划“MUC教小团的培优计划”第五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理论学习》,并于3月25日晚顺利开展;

6.3月25日晚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团学组织第一次例会;

7.审核三月本科宣传部群发推送,共计15篇。


执行主席韩思宇

分管部门:办公室、文体部

相关工作与会议

1.3月8日和3月17日,分别组织召开学生会办公室、文体部的部门中期工作会议。会上总结了上一学期各部门及成员的工作情况,及时复盘工作中的经验与不足;同时展望和部署了新学期的相关工作安排,为接下来开展的相关工作奠定基础。会议期间,各成员还互相分享了上一学期的收获与感想,进一步增进了各成员间的了解与沟通,部门内部营造出“同成长共进步”的团结氛围,有效提升了办公室和文体部的部门凝聚力。

2.3月30日和3月31日,分别组织召开文体工作专题会议。分管文体部的本研主席与团委书记老师就4月开展的线上文体活动策划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商议了策划中的关键细节,并对活动形式的创新展开了热烈讨论,两次会议讨论过后进一步确定了策划的改进方向。目前该策划正处于新一版的修改与完善中。


50A83


执行主席陈怡奇

分管部门:生活部、学习部

相关工作与部署

1.主持召开3月21日教育学院团学组织主席团第二次例会;

2.安排生活部收集整理各班安全员详细信息;

3.与研会生活部研讨了安全类目相关推送开展工作,共同组织生活部提供战“疫”安全系列推送撰稿与素材收集,目前各负责一期;

4.安排生活部收集本科四个年级和二学位两个年级的安全月报;

5.组织学习部整理、筛选“春暖花开,云端相见”系列线上活动投稿与征稿,以及该推送撰稿;

6.审核拟近期开展的读书笔记大赛策划,目前仍处于推进与计划状态。


02 学生会办公室

常规工作

1.整理2020年9月、10月共33篇推送。对推送中文字、图片、视频、音频进行整理、排版和存档,并按时上交。

2.收集院系新媒体账号材料,并按时上交。

在推送整理过程中,办公室成员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工作作风,细致认真地将推送内容进行妥善的整理保存,并经过办公室干事、部长以及分管主席的层层审核检查,确保了推送内容的完整,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此次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下发工作,展现了学生会办公室良好的工作状态。

专项工作

1.下发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本月例会通知一次,撰写本月例会记录一次。办公室成员将继续保持仔细严谨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次例会记录以及存档工作,加强同其他部门的联系。

2.于3月9日召开了办公室内部中期总结会议。在会议中,韩思宇主席带领办公室内部成员进行了上学期办公室工作的总结与反思,并在会议结束时表达了对部门成员的肯定与期待。学生会办公室将会继续秉持着严谨的工作作风,维持融洽的工作氛围,为学生、学院提供更好的服务。


03 学生会文体部

常规工作

1.协助宣传部整理2020年11、12月的推送材料。2月28日至3月3日,文体部快速且有质量地完成了此项工作。

2.召开部门内部会议。3月17日,文体部分管主席召开了部门内部会议,主要对上一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及分享个人收获和未来展望。主席、部长与干事们畅所欲言,大家收获颇丰,对下一学期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专项工作

与研会策划线上文体活动的开展。3月21日开始,文体部积极与研会进行沟通,共同协商线上活动的大致想法,目前活动的方案与形式已有雏形,之后会继续完善。


04 学生会心理部

常规工作

心理部组织管理各班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委员例会,帮助心理委员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心理委员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心理问题、心理动向,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态。

专项工作

在本月月初,心理部成员与研究生会心理部成员共同商讨,进行了校心理文化节的策划活动。在策划中,两部门成员积极讨论,共同为心理文化节策划出谋划策,保障了心理文化节策划工作的成功进行。



在本月月中,心理部配合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对2020年度公众号推送进行了收集总结,心理部负责统计5、6月份的推送及图片内容,共计67篇。


4462F


在本月月末,心理部成员进行了心理委员会议策划的撰写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心理部成员分工明确,积极创新会议内容,交流策划意见,为心理委员会议的顺利开展做了充足准备。


3月本科心理委员例会于3月25日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密切了教育学院本科各年级各班心理委员间的交流,缓解了学生在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压力和考研趋势越来越紧张下的学习压力,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线上学习。该例会延续了往届会议的良好传统,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3月25日晚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的团学干部培训会中,心理部成员积极听会,做好相关笔记;培训后,心理部成员整理了笔记内容,认真复习了培训成果。



05 学生会生活部

生活部本月主要负责保障学院学生的生活权益,向上反应学生生活权益相关的意见建议。联系各班生活委员、安全委员进行安全动员,积极为学生生活服务。

常规工作

1. 生活部收集本科四个年级和二学位两个年级的《中央民族大学安全员安全稳定情况月报表》,及时掌握各个年级和寝室的安全状况,这有利于及时掌握大家的安全动态,了解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为大家的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2. 本部门积极反应同学的诉求,积极与相关部门交流,认真解决同学问题,向老师同学转达消息,使各部门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各部门良好的工作关系,体现了学生会服务同学、紧密团结的愿望。

专项工作

1. 本月生活部参与完成了学院旧公众号推送内容的存档工作。

2. 完成安全宣传推送的素材收集与推送撰写工作。


06 学生会学习部

常规工作

学习部本月主要提供学术服务、举办学术类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和促进优良学风形成四项常规工作。

专项工作

1. 整理旧公众号的相关推送并报送给宣传部。

2. 主办“春暖花开,云端相见”线上活动,对投稿进行筛选,并进行活动预告等相关推送文案的撰写。

3. 收集学院各班级课表,并将课程相关信息进行整理。

4. 征集学生居家学习故事,对投稿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整理。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