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MUC教小团的培优计划 | 第五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理论学习·团委学生会篇

图片      
图片      


MUC教小团的培优计划

第五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理论学习

团委学生会篇


为提高教育学院团学成员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思想认识,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2022年3月25日20:30—21:15,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了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会,学生会执行主席卓欣担任本期主讲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理论学习会于2022年3月25日晚20:30在腾讯会议上顺利召开,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生会执行主席卓欣主持。


456BD

01

图片            

理论学习

集中学习强理论,强基固本促发展

培训会议伊始,执行主席卓欣带领全体成员学习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来源和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02

图片            

两会声音丨关注时事,与时俱进

接下来,卓欣主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带大家回顾了两会声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案)》,都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国家的繁荣兴旺和社会的幸福稳定离不开各民族的团结和谐。



在学习完以上两个单元后,卓欣主席为检测团委学生会成员的知识掌握情况、巩固学习成果,发放了一份检测试卷。团委学生会成员们积极展开测试,完成率达100%。在测试中全体成员都取得优秀的成绩,更有满分答卷,这不仅巩固了关于本次理论学习所掌握的知识,也展现了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扎实的政治素养。

03

图片            

民大行动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在路上

此外,卓欣主席向全体成员们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在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的具体做法。从2019年7月印发《中央民族大学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方案》到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持续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做出不懈努力。之后,卓欣主席以视频的形式向全体成员分享了冬奥会开幕现场升国旗奏国歌的景象以及冬奥“思政微课”。团委学生会成员们进一步领略了民族团结之风采,体悟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之磅礴力量。



最后,卓欣主席倡议,作为中国青年,作为民大学子,作为教院的团学骨干,我们要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个人的思想和行动中,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团委学生会成员们积极响应,感悟颇深,并分享了自己对此次会议的心得与体会:

我的舍友由汉族、回族等四个民族的同学组成,我们朝夕相处、愉快学习生活……让我感受到“中华民族共同体”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概念,更可以小到一个学校、一个社团、一个班级、一个宿舍。不同民族的人一起生活,共同建设属于我们的家和国,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美其美地盛开,美美与共地相爱”,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

——团委办公室干事肖恩慧

图片        

卓欣主席为教育学院全体团委学生会成员开展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培训会议。在会议上,我们深入学习了党的民族政策,了解了民族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不辱使命,特别是我们民族院校的大学生,一定要以党的方向为自己的方向,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己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团委办公室干事田文龙



本次培训会议内容有深度、思想有高度,有利于教育学院本科团委学生会成员们进一步掌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



文字|教育学院

图片|教育学院

编辑|马桂婷

审核|教育学院


图片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