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MUC教小团的青学堂|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九期

图片      

紧跟着中国共产党     

打破一个旧世界     

★ ★ ★     


图片      

在上一期中,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现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022年第九期又开始了!快跟团团一起看看这一期都有哪些精彩内容吧!


导语    


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共有58名党员,其中35人是19世纪的“90后”,5人为20世纪的“00后”。1922年,党亲手缔造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从此,青年团紧跟党走,团结起广大中国青年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昂扬向前。

内容回顾    

图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以青春之名,筑复兴之路。在中国革命的道路上,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确领导下,投身于革命洪流之中。

1922年,党亲手缔造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从此青年团结跟党走,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昂扬向前。1935年12月9日,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等校学生在中共北平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下,高喊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口号,推动了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在漫长而艰苦的抗日战争中,广大青年投身于战斗中,几十万青年成为八路军、新四军的主要兵源。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青年紧密配合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加强同世界青年组织的联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胜利贡献力量,为新中国青年运动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这之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主线,看到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灵魂,看到不怕牺牲、顽强斗争的品质。





         



知识拓展     

图片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孕育了以____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多选)

A、爱国

B、进步

C、民主

D、科学

答案:ABCD

2、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勇者、开拓者、奉献者,以____,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负担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多选)

A、执着的信念

B、优良的品德

C、丰富的知识

D、过硬的本领

答案:ABCD

3、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多选)

A、帝国主义

B、封建主义

C、官僚资本主义

D、自由主义

答案:ABC

4、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开端是?

A、新文化运动

B、国共产党成立

C、五四运动

D、国共第一次合作

答案:C

5、1935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领导下,针对日本制造的“华北事变”,北平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示威游行活动,这就是著名的____。

A、一二.九运动

B、一二.一运动

C、五四运动

D、五二〇运动

答案:A



结语    

图片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长卷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团结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无数有志青年义无反顾投身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书写着闪光的青春篇章。


文字|教育学院

图片|教育学院

编辑|刘俊怡

审核|教育学院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