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 教育学院团学组织四月份工作简报

各位同学:

欢迎了解团学组织工作动态,以下是教育学院团学组织二〇二二年四月工作简报,请注意查收!


团委各部门

团委书记处

本科·团委副书记 解辰龙

1、完成21年新发展团员志愿书的核查和整改工作,并完成22年新团员发展的筛选工作。

2、寒假社会实践完成项目收集、评选和公示内容。

3、开展了“疫起宅家学,你我共成长”线上志愿活动和“温暖童心”志愿活动。

4、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5、发布重温入团仪式/入团誓词的通知,助力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意识。

6、发布“达标创优”相关通知,并完成评选和上交相应证明材料。

7、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会,引导青年团员学习党领导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接续奋斗、建功立业的历史,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书写崭新篇章。

8、开展“同上冬奥冰雪思政课”——观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主题团课。

9、推动青年大学习的学习,通过组织部—团支书—团员的层层连接,使得我院多次完成率为100%。


研究生·团委副书记 孙锡卿 杨茜婷

1.青年大学习7、8、9、10期的组织与学习。

2.“同上冬奥冰雪思政课”四月主题团课组。

3.“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组织开展。

4.开展2021-2022学年度中央民族大学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评选工作。

5.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6.计划并安排两场教育学院保研分享交流会,审核并修改保研分享交流会的ppt、主持词、新闻稿,并安排了两期预告推送和两期活动推送。

7.安排了民大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和教育学院旧公众号以及MUC乐享公众号关于保研内容的整理工作,并检查、修改、最终定稿。

8.安排了青年大学习表情包设计大赛的推送、三月主题团课的推送、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七期和第九期的推送。

9.整理了教育学院4月份就业工作简报。

10.安排了考研、考公、考事业编、考教师编、考企业访谈提纲整理工作。

11.安排了招聘周报的发布工作。


团委办公室

本科

常规工作:

办公室本月负责团组织的材料整理、日常考勤等工作。在材料整理方面,完成团学成员青年大学习收集、统计工作共4次。在日常考勤方面,完成团学例会、团学培训会议的考勤,无无故缺勤情况。

专项工作:

1.开展团委抽奖活动,完成活动筹备,并撰写两次推送,对于过去半年认真学习青年大学习的同学进行奖励,激励大家完成青年大学习。


2.整理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相关材料并完成汇总工作,多次核对以确保正确。


3.开展青年大学习表情包设计大赛,完成作品回收整理,并撰写投票推送。“青年大学习”表情包设计大赛旨在通过设计有关“青年大学习”的表情包,发挥同学们的聪明才智,为“青年大学习”增添趣味性、生动性,注入青年们的创新与活力,促进大家对“青年大学习”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起到充分宣传“青年大学习”的作用。

   

研究生

常规工作:

记录团委成员青年大学习情况。

专项工作:

1.表情包大赛结束,根据格式和内容要求进行筛选和整理。

2.审核和改正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五星红旗团支部的材料,修改了材料格式和申报人的各项情况细则。


团委组织部

本科

常规工作:

1.本次组织部共下发4次青年大学习的通知,督促各团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并撰写推送2篇。为保证各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这一重要政治学习任务,组织部及时跟进和反馈各支部的学习情况,通过组织部和各团支书、各班团员的努力,在校团委发布的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6至第9期共四次全校各院学习排名中,我院均以百分之百的学习率位列第一。

2.组织全院各支部完成了四月主题团课、四月主题团日活动、“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会,统计并按时向校团委报送录入情况,共撰写活动推送3篇。

专项工作:

1.完成2021年度新发展团员的入团志愿书修改、存档、上传工作。

2.继续开展“童年一课”志愿活动。

3.完成“温暖童心,希望筑梦”志愿活动招募工作和第一周正式活动。

4.完成“疫情宅家学,你我共成长”志愿活动策划和志愿者招募工作。

   

研究生

常规工作:

1.2022年4月4日-2022年4月8日,督促各班团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第七期学习,督促各班收齐截图上传邮箱,并进行第七期青年大学习稿件整理。

2.2022年4月8日——4月14日督促各班举行“同上冬奥冰雪思政课”——观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主题团课团日活动,完成团日活动材料汇总,督促各班完成团日活动系统录入并进行检查上传形式和内容。

3.2022年4月11日-2022年4月15日,督促各班团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学习,督促各班收齐截图上传邮箱。

4.2022年4月14日——4月17日督促各团支部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以及完成专题学习活动材料汇总,督促各班完成专题学习系统录入并进行检查。

5.2022年4月18日——4月26日督促各团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完成团日活动材料汇总,督促各班完成团日活动系统录入并进行检查上传形式和内容。

6.2022年4月18日-2022年4月22日,督促各团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第九期学习,督促各班收齐截图上传邮箱。

7.2022年4月25日-2022年4月29日,督促各团支部完成青年大学习第十期学习,督促各班收齐截图上传邮箱。


团委科创实践部

本科·研究生

主办工作:

1、组织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及学院初审评比工作

自4月14日收到校团委通知并在明确各项要求后,部门负责人及时与院团委书记、副书记协商部署学院成果回收工作。4月15日至17日,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工作正式开始,团委科创实践部部长折玲对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的要求以及相关注意事项整理并发布于教育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群中,并由部门成员赵佳晶和马阿西分别负责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实践成果收集整理工作,本次成果回收93份,一支团队因疫情原因未能顺利结项;17日-21日,部门负责人将上交成果进行编码整理,并将编码成果同教育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初审评分表一并上交至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处,由老师将成果发送至三位评审老师进行学院初审打分,确保我院初审评分工作公平公正的开展。按照校团委入选作品为7.8%的要求,我院共有8支团队入选;21-24日,部门积极拟定我院初审成果公示文稿,进行为期三天的成果公示并对初审结果进行汇总整合;4月25日,由部门负责人按照通知要求将我院所有上交材料打包发送至校团委,至此,教育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及学院初审评比工作顺利完成。

2、开展部门内部会议

2022年4月15日,应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要求,为促进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团委科创实践部组织开展部门内部工作会议,明确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工作的要求与分工,促进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回收工作高效、高质量地完成。

3、组织举办教育学院保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在我院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的指导下,团委科创实践部分别于2022年4月22日及23日举办了两场保研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我院18级顺利保研的潘乐滢、张清懿、吴诗芬、葛书含、李佩窈、褚雨轩六位同学分两次进行保研经历的分享,分享内容广泛,包括前期准备,夏令营经验,以及面试技巧等。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学工办杨湜汀老师等100余位同学,会议成效显著,反响热烈,受到学院领导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4、2022年四月以来,为促进我院毕业生顺利就业,团委科创实践部应学院要求,定期于教育学院2022届毕业生通知群中发布招聘周报,周报涉及就业讲座、企业招聘、事业编、公务员等的相关信息,截止本周,已发布七期招聘周报。在毕业生护航工作中,部门与学院老师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助力我院毕业生顺利就业。


学生会及团委宣传部

本科

本科学生会和团委宣传部四月对学院举办与参与的各项活动、学院工作情况、团委宣传等进行了相关推送制作(包括排版设计、文案写作),并对本月推送素材进行整理,文案与图片分别保留存档以备后续工作中的使用,共计8篇。其中宣传学院线上会议活动的相关推送2篇;宣传团课、团委活动相关推送2篇;青年大学习内容宣传推送2篇;团学组织工作简报推送1篇;节日相关推送1篇。

对团委学生会例会进行截图拍照记录工作;配合团委上交国家安全日教育感想;对旧公众号保研相关推送进行整理留档工作。


研究生

常规工作:

1.对教育学院重要事项及团委活动进行拍照、总结,相关推送5期,包括:

《邀请函|“表情”达意——“青年大学习”表情包设计大赛开始啦!》

《生涯导航|教育学院保研分享交流会活动预告(一)》

《生涯导航|教育学院保研分享交流会活动预告(二)》

《生涯导航|教育学院保研分享交流会顺利召开(一)》

《生涯导航|教育学院保研分享交流会顺利召开(二)》

2.对教育学院团日及团学活动进行拍照、总结,相关推送共计3期,包括:

《三月主题团课 | 教育学院研究生各团支部开展“激扬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团课活动》

《MUC教小团的青学堂|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七期》

《MUC教小团的青学堂|青年大学习2022年第九期》


学生会各部门

学生会主席团

执行主席·韩思宇

分管部门:学生会办公室、文体部

相关工作与会议开展情况如下:

1.4月7日-4月30日,在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的指导下,带领文体部完成“兰叶且葳蕤,青年正春风”创意短视频活动的前期筹备宣传、中期回收审核、后期总结展示的全流程工作。

2.4月中下旬,与研会主席李晓学长共同协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开展“学院领导接待日”工作,并向老师及时反馈工作初期的开展情况,未来将持续跟进该项工作。

3.4月28日晚21:00-23:00召开办公室工作部署会议,会上就五月初预计开展的团学干事交流会的策划进行交流讨论,目前会议策划已初具雏形。


执行主席·陈怡奇

分管部门:学习部、生活部

本月主要负责工作如下:

1.负责该月生活部方面对各班级安全月报的收集工作。

2.负责审核和推进国家安全系列推送稿的撰写工作。

3.下发通知组织各班级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并带领生活部做好对各班所提交的文件的收集和存档工作。

4.下发通知,带领生活部监督各班国家安全系列线上主题班会开展情况,并做好资料存档。

5.带领学习部完善教育学院读书笔记大赛活动策划并与老师共同监督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情况。

6.带领学习部收集校学生会读书大赛作品及相关信息并提交到校会。

7.带领学习部组织大一至大三学生参与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会并做好会议相关保障工作、另在会议结束后由学习部方面完成新闻稿的撰写工作,做好图文的审核工作。

接下来将重点开展院级读书笔记大赛工作和创新创业培训会后的相关工作。


执行主席·卓欣

分管部门:宣传部、心理部

相关工作及部署如下:

1.布置并审核四月本科宣传部群发推送,共计9篇。

2.带领心理部推进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情绪漂流瓶”的前期准备工作:

(1)4月10日带领心理部完成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情绪漂流瓶”工作推进表。

(2)4月13日至4月14日,在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的指导下,采纳校会心理部建议,带领我院心理部与外国语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两院心理部成员进行活动合办事宜讨论,并最终与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心理部达成活动合办共识。

(3)4月28日参与我院心理部与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心理部讨论会议,会中后对部分注意事项进行强调,带领心理部完成活动策划、活动推进表的修改完善以及活动宣传推送文稿的撰写,并交由团委书记审核。

3.4月21日带领心理部撰写四月本科生心理委员例会策划并进行审核。

4.4月29日晚主持本科团学组织例会。


学生会办公室

本月的日常工作有:

1.下发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本月例会通知1次,并撰写本月例会记录1次。下发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本月培训会通知1次,完成会议记录1次。下发读书笔记大赛的通知。办公室成员继续保持仔细严谨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次例会记录以及存档工作,加强同其他部门的联系与统筹记录工作。  

2.整合、汇总学生会四月工作总结。

3.起草“干事交流会”的策划。

4.初步撰写《团学培训会》的新闻稿。


学生会文体部

4月,文体部的工作重点放在专项工作上。主要工作为举办创意短视频活动与线上运动会的准备工作。

4月1日,本科文体部与研会文体部召开线上活动讨论会,确定教育学院线上文体活动内容为创意短视频和线上K歌。经过协调沟通,本科文体部主要负责创意短视频活动的相关工作。

4月11日,经过与研会的沟通交流、老师的修改指导,线上创意短视频活动的策划最终确定,并完成了创意短视频活动的预告文案,与宣传部对接。

4月14日-4月24日,文体部工作人员共收集了学院同学40份作品,审核与择优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在4月30日前与宣传部对接推出创意短视频活动的结果推送。



3CDCC

4月25日,本科文体部收到将会举办校线上运动会的通知,目前正在等待相关策划的下发及具体工作安排。


学生会生活部

生活部本月主要负责保障学院学生的生活权益,向上反映学生生活权益相关的意见建议。联系各班生活委员、安全委员进行安全动员,积极为学生生活服务。

常规工作:

1.生活部收集本科四个年级和二学位两个年级的《中央民族大学安全员安全稳定情况月报表》,及时掌握各个年级和寝室的安全状况,这有利于及时掌握大家的安全动态,了解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为大家的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2.本部门积极反映同学的诉求,积极与相关部门交流,认真解决同学问题,向老师同学转达消息,使各部门精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各部门良好的工作关系与工作效率,实现了学生会服务同学,紧密团结的愿望。

专项工作:

1.本月我们进行了国家安全系列的推送撰写工作。

2.组织同学们线上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3.组织各班安全委员进行线上主题班会,了解宪法和国家安全法。

未来工作计划:

1.与辅导员,生活委员以及安全委员加强沟通交流,从多方面完善生活部的工作。

2.记录,整理好账目,使账目清晰,准确。每隔一段时间向班级同学公布经费的使用方向,便于民主监督。

3.居家学习时期,要加强与同学的联系,密切关注同学生活,提醒同学关注家庭用电以及防火安全,及时解答和反馈学生生活权益相关问题。

4.正处于网课期间,提醒大家注意劳逸结合,勤锻炼身体,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保证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以上就是生活部的工作总结。


学生会学习部

常规工作:

学习部本月主要提供学术服务、举办学术类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和促进优良学风形成四项常规工作。

专项工作:

1.制定教育学院读书笔记大赛活动策划并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2.收集学校读书笔记大赛参赛作品并提交。

3.组织学院辩论队参加“民辩风云”辩论赛。

4.组织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会。


学生会心理部

专项工作:

在本月月初,心理部成员与校学生会心理部进行了对接商讨,通过积极配合校学生会心理部确定并完善了心理文化节策划的相关工作安排。

在本月月末,心理部成员进行了心理委员会议策划的撰写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心理部成员分工明确,积极创新会议内容,交流策划意见,为心理委员会议的顺利开展做了充足准备。

在本月月末,本科心理部召开了4月心理委员例会。本次会议通过心理小游戏密切了教育学院本科各年级各班心理委员间的交流,梳理并总结了本月各项工作,为日后心理健康月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延续了往届会议的良好传统,取得了圆满成功。

10CA4

日常工作:

心理部4月日常工作是开展心理委员例会,组织管理各班心理委员,及时转发相关心理知识讲解,引导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健康的相关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动向、心理状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心理部进行了“心理晴雨表”的收集。通过“心理晴雨表”,我部门对教育学院学生的总体心理状态有了基本了解:本月教院学生总体心理状态平稳,无不良情绪。这为心理部日后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人员基础。

本月心理部工作充实圆满,为部门进一步的发展创新奠定良好基础。


研究生会各部门

主席团

1.汇报更新后的新学期计划:培优计划的具体工作内容部署;迎新推送计划,与学院整体迎新工作相结合;提前筹备毕业典礼工作安排。

2.顺利开展“教育学院信息服务能力培养”专题培训大会。

3.完成日常材料收取,督促研会学生干部青年大学习。

4.审核4月日常推送,共计12篇。

5.组织筹划K歌大赛、“教育名师大讲堂”第五期,读书打卡第二轮等文体活动。

6.组织开展四月心理论坛,筹备并开展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友”你真好徽章设计大赛。

7.收集“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及国家安全主题班会总结材料,并与本科生活部共同协商安全信息宣传活动。

8.撰写团学组织创新改革意见及工作总结。


办公室

常规工作:

收集整理第十七届研究生会成员青年大学习第十三季第七期、2022年第八期、2022年第九期、2022年第十期学习截图。

专项工作:

1.撰写“每日书桌打卡活动”中期总结和最终总结推送稿,对每日书桌打卡情况进行了总结,呼吁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2.完成教育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团学素质系列培训之信息服务能力培养专题培训策划、讲稿和PPT的制作。


文体部

常规工作:

4月,文体部的常规工作是设计在疫情期间学院的线上文体活动——“云上歌会”,通过此活动,为居家网络学习的学生搭建一个别致的舞台展示风采、绽放自我,并使学生投身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此丰富学生的文化内涵、提升艺术与体育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已有较为可行的计划。


生活部

常规工作:

生活部负责日常安全宣传教育的微信推送,就“隐私安全”的主题撰写了“隐私安全|谁偷了我的信息?”的微信推文,旨在呼吁同学在互联网络环境中保护好自身的个人隐私。

专项工作:

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活动中,研究生会生活部负责汇总各班级同学观看学习“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观看照片以及线上主题班会的材料总结。


心理部

常规工作:

1.4月1日顺利举行以“愤怒情绪及其管理”为主题的心理论坛活动。

2.编制时间管理调查问卷,了解我院同学的时间管理基本情况。

专项工作:

承办心理文化节之“友”你真好徽章设计比赛,经过前期的活动筹备,顺利完成了活动报名、参赛作品收集环节,目前活动正处于网络评选阶段。


学习部

常规工作:

学习部四月主要完成了提供学术服务、举办学术类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和促进优良学风形成这四项基本工作。

专项工作:

1.协助举办了“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机理与实践样态”学术讲座。

2.协助举办了“终身学习与我国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研究”学术讲座。

3.协助举办了“如何高效利用信息资源助力学术研究——信息素养核心能力提升”学术讲座。

4.协助举办了“他者性教育”学术讲座。

677F0

5.举办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二轮“每日书桌打卡”活动。

6.举办“世界读书日——你手边的书,请翻开第27页”活动。


宣传部

常规工作:

四月以来,我部工作主要以推送排版和海报制作为主。

1.推送14篇:包括 家校相依,自律勤学 | 教育学院新学期研究生班会(三)、云端研学|一线牵你我,“疫”起向未来(下)、隐私安全 | 谁偷了我的信息?、MUC教小团的培优计划|第六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理论学习·团委研究生会篇、教育学院成功举办“愤怒情绪及其管理”心理论坛【总 第三期】、教育名师大讲堂 | 2022年第三期:王光明教授讲《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机理与实践样态》、教育名师大讲堂 | 2022年第四期:张宝辉教授讲《终身学习与我国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研究》、学风营造 | 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二轮“每日书桌打卡”活动中期风采展示、邀请函 | 中央民族大学心理文化节活动之“友”你真好徽章设计比赛开始啦~、学生学术工作系列讲座|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李静老师讲《如何高效利用信息资源助力学术研究——信息素养核心能力提升》、“投”你所好|心理文化节“友”你真好徽章设计比赛投票开始啦、世界读书日,邀你共读|你手边的书,请翻开第27页、教育名师大讲堂 | 2022年第五期:冯建军教授讲《他者性与教育》、学风营造 | 教育学院研究生“每日书桌打卡”活动【第二阶段】圆满结束等。

2.海报4个:教育名师大讲堂系列第三期海报、教育名师大讲堂系列第四期海报、学生学术工作系列讲座之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李静老师讲《如何高效利用信息资源助力学术研究——信息素养核心能力提升》海报、教育名师大讲堂系列第五期海报。

专项工作:

部门内部进行了一次工作总结会议,互相交流了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并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成员,提高了部门内的配合度和工作效率。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