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MUC教小团的培优计划 | 第七期“信息服务能力培养”专题培训学习

21世纪是一个充满挑战、充满科技、充满高速发展、高速变化的时代,一个前所未有的信息时代正向我们扑面而来。其中,信息能力不仅是我们进入信息社会的通行证,更是每个人赖以生存、生活、学习的基本能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干部的获取、分析、利用、发布信息的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2022年4月30日晚19时30分,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与研究生会通过腾讯会议联合举办“信息服务能力培养”专题培训会。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李晓担任本期培训会的主讲人。

本期培训会主要围绕“信息素养的内涵及重要性”、“信息能力的培养”、“信息获取的技巧及有关资源整理”、“已有资源整合”、“信息道德与服务意识”这五个方面展开。


引航学习,深耕以致远

会议伊始,执行主席李晓以“我们平时接触信息的方式有哪些”这一话题为切入点,引导全体成员积极思考,通过反思自身能力的不足之处,进而引出本次培训的目的——“提升信息服务能力”。会上,执行主席李晓巧妙地将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相结合,不仅向成员们解读了信息素质的内涵及重要性,同时也介绍了如何进一步培养自身获取、分析、利用、发布信息的能力,并从前期准备、开展检索、汇总整理这三个实践环节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

接下来,执行主席李晓重点讲解了“信息获取的技巧及有关资源整理”这一核心内容。无论是详细丰富且实用的搜索引擎小技巧,还是信息检索时常用的四种思维模式,都让成员们受益匪浅。此外,为了帮助各位成员从更广泛的途径获取更优质的资源,执行主席李晓也细致地整理了诸多校内外资源并与大家分享,这也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提高学习与工作效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树立意识,服务为师生

紧接着,执行主席李晓聚焦信息道德与服务意识,强调了信息道德的重要性,讲述了如何培养信息道德,并从已有的信息服务工作和获取学生工作相关信息思路两方面介绍如何增强学生干部的信息服务意识。

在信息道德方面,执行主席李晓指出,团学研组织成员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伦理道德,以身作则,才能更好地为其他同学树立榜样;在增强信息服务意识方面,执行主席李晓讲到“知识宣传”和“学术讲座”一类的信息服务是目前线上教学大背景下团学研组织为同学们提供的主要服务,我们学生骨干应继续深耕这一类服务领域,坚持提质增效。与此同时,执行主席李晓更是放眼未来,前瞻性地建议团学研组织成员要积极学习校内外优秀学生组织、官方公众号的优秀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拓和转变部门职能,拓宽服务领域,努力为师生提供高质量和有实效性的信息服务。

培训的最后,执行主席李晓再次强调:“团学研组织成员要时刻铭记自身学生干部身份,将培养自身信息素养与增强信息服务意识相结合,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争做教院优秀的学生骨干!”而这也正是本次培训会的最终目的与意义所在。


不忘初心,砥砺再前行

本期培训会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实用性强。通过主讲人执行主席李晓生动细致的讲解,全体成员深刻认识到了提升信息服务能力的重要性,掌握了高效获取和检索信息的技巧,树立了良好的信息道德与服务意识。培训过程中,团学研成员不忘初心,以为学院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目标,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并详细记录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在团学研不断发展的道路上又留下了一道道印证。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学生骨干们新的成长印记吧!

信息素养对我们大学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差往往让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精力,有时候甚至错过很多机会。本次信息培训会可谓是干货满满,主讲人给我们提供的有学术性的网站,也有我们常用的ppt和摄图网站,甚至还教给我们如何用我们熟悉却又陌生的“浏览器”的使用技巧,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这不仅对我们在学习上工作上有帮助,同时还增强了我们信息意识,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也会更加有意识地去使用信息网站,提高学习工作效率。

——团委办公室主任杜纪悦

通过参与今天晚上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与研究生会联合组织的信息培训会,我受益匪浅,了解到了许多曾经不熟悉甚至是未涉及的内容。在李晓学长认真的讲解与示范下,我在电脑前仔细认真地跟着一起实践,体验着不同网站的登录与使用。李晓学长不仅讲解认真,并且细心地将一些好用实用的网站网址进行汇总、分类、整理,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在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上的使用。虽然会议只有短短半个小时,但我所学到的东西远超半个小时的学习量,在此十分感谢团学能够组织本次的学习培训,让我得到一次不小的提升。

——学生会办公室干事王思雯

本次信息服务能力培训会使我了解到了许多之前不是很熟悉的查找信息方法。比如除了知网之外,还有许多专门的数据库、论文库,这让我学习到了如何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明白了应当如何更为精准地利用百度等搜索引擎查找自己需要的内容。因此,这次培训会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将会始终牢记我的学生干部身份,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信息服务能力,努力在未来的工作中为学院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王佳琪

第七期MUC教小团的培优计划至此圆满结束!本期培训以“日常接触的信息方式”为切入点,引导团学研成员深入学习获取、分析、利用、发布信息的技能,增强信息服务意识,提高信息服务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这不仅为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人才保障,同时也为更好地服务教院全体师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及研究生会将自觉践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继续组织专题学习培训,着力下真功、见真效,时刻保持学习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争取为教育学院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培训仍在继续,团学研一直前行!

让我们敬请期待MUC教小团下一次的精彩培训吧!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