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同心协契,矢志笃行|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干事交流大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关注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干事们的成长,解决干事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加强新老校区间的联系,探索两校区并行沟通联系机制,2022年5月12日晚19:30,教育学院第二十四届团委学生会组织召开“同心协契,矢志笃行”——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干事交流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10位部长、副部长以及全体干事齐聚云端,共享彼此的收获与成长感悟。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岳永杰老师、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辅导员杨湜汀老师莅临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韩思宇主持。

本次大会主要包含以下五项议程:

一、光影回忆录

二、云端共分享

三、解忧“心”驿站

四、寄语新成长

五、铭志续新篇



第一部分·光影回忆录


会议伊始,主持人韩思宇与大家一同回顾了干事们入学以来的经历。从第一次踏入校园走进团学招新会,到近一年来经历的每一期团学例会培训,再到举办的各项活动,干事们一路走过的风景,留下的每一寸的足迹都印刻在了教院团学组织的成长回忆录里。与此同时,主持人也通过播放“干事风采展示”的短视频的形式,让与会人员再次回忆起这一路的点点滴滴。

视频中的干事们各展所长,潜力无穷:有的在民辩锋云中为学院而战,荣获最佳辩手;有的在积极分子培训班里演讲分享,意气风发;有的在新生运动会上大展风采,问鼎奖台......各位干事的风采在视频中得到了最真实的体现,是一份值得永远珍存的宝贵回忆。



随后团委副书记解辰龙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他首先对各位干事的进步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这种进步不仅仅是一种能力上的进步,更是一种思想上的提升。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干事们在团学组织实现长远的发展,为今后的留任做充分的准备,团委副书记解辰龙还从五个方面和干事们分享了自己的在团学组织中的一些成长经验:

一是责任和担当。学生干部一定要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培养自己认真工作、乐于奉献的精神,要在工作过程中,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二是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学生干部要学会珍惜时间,学会合理地分配好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分清主次、把握节奏、寻找规律,让自己真正成为时间的主人。三是学会沟通、交流和配合。团学各个部门要团结协作,合理地沟通和交流,及时、正确地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办好团学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团学组织发展增光添彩。


第二部分·云端共分享


在会议的第二环节,主持人将话筒交给各位干事,由干事来分享自己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难忘的经历与感受。干事的发言顺序通过“翻牌子”的形式产生:第一个“牌子”由评论区回复产生,随后每个干事分享完毕后选取一个“牌子”揭开,极大地增加了分享的趣味性与参与度。

在云端分享的过程中,干事们的发言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情感深厚,让人印象深刻。其中“收获”与“感谢”是分享中的两大关键词,这充分体现了干事们在工作、学习等方面取得进步的欣喜,表达了能够进入教育学院团学大家庭的荣幸,和对老师、学长学姐所给予的帮助与包容的感谢。每个人短短几分钟的发言中,无不蕴含着对教育学院团学大家庭无限的热爱,充分体现了教育学院团学一家亲的温暖氛围。


在本环节的最后,执行主席卓欣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团学组织任职三年以来的一些收获与心得。

首先, 执行主席卓欣回顾总结了这一年来团学举办的各项活动。她提到,虽然当前团学成员们分隔两个校区,又受疫情、交通等因素影响,工作难免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心中应该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随后,她也向大家分享了这三年来在团学组织工作的心得与感受。从最初的团委宣传部干事到后来的宣传部部长再到如今的学生会执行主席,她总结得出,其实自己也是在一点点的积累经验、一点点的改进中不断地成长历练,并在这过程中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所以她也相信干事们也会在未来不同的阶段不断地成长,收获自己的宝贵财富。最后,执行主席卓欣特别提到了未来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培养的“三个意识”,即沟通意识、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她希望干事们能够在工作中及时沟通、注重合作、勇于创新,鼓励大家团结一致、共同进步,共同为创造团学组织更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第三部分·解忧“心”驿站

干事们入学以来或多或少遇到了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等等方面的问题。为了切实帮助干事们全方位地成长,会议前期,主席团和各位部长通过匿名小程序收集了干事们一直心存困惑的各类问题,同时将各位干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整理,并通过“解忧‘心’驿站”的答疑环节,统一为干事们答疑解惑,送上学长学姐们的关心与温暖。

答疑过程中,执行主席陈怡奇、执行主席韩思宇、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王涵、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凤鸣、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王砾婕、文体部副部长吴雨欣、学生会办公室干事杨涛宇等成员都针对不同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复。

Q 如何学习发展心理学?

A 首先是要认真听讲,可以利用老师上课所讲到的小故事来理解知识点。其次是学会认真阅读课本,以不同的维度、不同的主题进行梳理,帮助自己建立一个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最后可以根据自己已经建立起的知识体系进行复习和梳理,在深度复习中对知识形成一个清晰的认识,相信大家经过努力一定可以把这门课学好。

Q 线上学习总是不在状态,学长学姐有什么好的建议?

A 我认为一共有五点。一是学会反思。可以在中午和晚上反思一下自己这一天的学习工作有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原因是什么,要善于总结,这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一个过程。二是树立目标。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别设立长远和短期目标。要明确长远目标是什么,也要明确实现长远目标的具体方式,而这就需要通过多个短期目标来完成。清晰目标的指引,对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是一种约束、一种激励。三是要学会抗拒诱惑。受到外在诱惑时,要能够理智地思考,可以对各种诱惑进行分析与解构。四是多多尝试。可以在自己可控范围去多尝试一些活动、多学习一些课程,不断地学习尝试不仅可以充实自己,还可以丰富自己知识经验,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提升方法。五是要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一个良好的作息可以使我们保持积极健康的状态,在身心愉悦的状态下学习生活,这对于我们成绩的提升、良好习惯的培养都是必不可少的。

干事们提出的问题涉及工作、学习、生活等领域,内容丰富,主席团和各位部长积极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干事们也认真聆听,仔细记录。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横跨三个年级的经验交流,具有较高的学习价值,让各位干事受益匪浅。无论前路如何,温暖的团学大家庭都会一起乘风破浪、勇敢向前,创造属于教院的辉煌。

答疑环节结束后,执行主席陈怡奇进一步分享了他在团学组织工作的切身感受与体会,为干事们送上了自己的寄语与祝福。

他首先肯定了各位干事与部门负责人的成长和对团学组织的贡献,正是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才铸就了团学的丰硕成果。同时执行主席陈怡奇也再一次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效果,同时希望能够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加强新老生之间、各部门之间、各层级之间的交流。对此,他也特别说明了这种沟通交流的意义,对于个体来说,每个人在前进的同时都需要明确方向,他人的建议对于方向的选择至关重要;对于组织来说,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也更有利于团学组织的建设,有利于增进团学组织间的凝聚力。

最后,执行主席陈怡奇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各位干事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希望大家可以在课余时间培养自身的兴趣爱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将爱好变为特长,不断突破自己,发展自己。第二,希望大家能够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当干事们出现失意、迷茫的情况时,不要悲伤或怀疑自己,人的发展是多维度的,人生的路也很长,不要总纠结于眼前的利益,要将目光放长远,做最好的自己,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第三,希望居家学习的干事们多帮父母做一些家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懂得孝敬父母,与家人和谐相处,常怀感恩之心。第四,希望大家能够多读书、多看报。他生动地说道:“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也会过期,但是青年对于国家的爱是永远不会过期的。”以此激励干事们以真才实学报效国家,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


第四部分·寄语新成长

“寄语新成长”是本次会议最具温情也最有力量的环节。这一环节中,各位部长、老师为干事们送上了自己的寄语,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与期待。

在近一年的相处中,团学组织亲如一家,借由干事交流大会这个特别的平台,各部门的部长和副部长为自己的干事送上了寄语视频,表达了自己一直以来对干事们的关注与关心。虽然视频只有短短的五分钟,但字里行间却饱含了部长们对干事的真挚祝福与期待。在观看过程中,很多干事更是被部长们的真情流露深深触动,甚至感动落泪,感慨万分。

观看完部长们的寄语视频后,一直以来关心干事们成长的三位老师——党委副书记岳永杰老师、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辅导员杨湜汀老师也为团学的各位干事们分别送上自己的寄语。

党委副书记岳永杰老师对干事的成长表示欣慰,对主席团和各位部长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对王小婉老师和杨湜汀老师的辛苦付出表达了感谢。在看到各位干事在各项活动中出色表现和优异成果后,岳永杰老师为大家能够从高中生成功成长为大学生、民大人、教院人而表示高兴。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希望各位干事能够再接再厉,提高思想意识和政治素养,发挥好学生骨干的带头作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听党话,跟党走,更要有担当精神,成为团学组织的中坚力量。岳永杰老师同时表示,作为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她将尽到自己的职责,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为团学组织的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努力推动党、团、学三位一体建设,让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将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建设成一个团结、高效的组织,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首先对在繁忙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莅临本次会议的岳永杰老师、杨湜汀老师表示感谢,同时对精心筹办本次会议的学生会办公室、协助筹办的主席团和各部部长的努力与付出给予充分的肯定。王小婉老师表示,虽然我们身处两个校区,现在又因疫情身处各地,但她与其他老师对于各位团学成员的关心却从未停止。对于大家在努力与付出之后的成长与收获,她感到由衷地欣慰与喜悦。最后,王小婉老师讲到,其实团学里每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最初都是从一个干事逐步成长起来的,她希望21级干事能够继续传承教育学院团学组织温暖友爱、团结互助、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同时不断提升自己,树立更远大的目标,在自己热爱的领域继续发光发热,续写团学组织的新篇章。

辅导员杨湜汀老师表示听完各位团学成员的发言分享后感到深深的触动,自己也学习到了许多新内容,印象深刻。对于干事们未来的成长与发展,杨湜汀老师讲到,在筹备活动、制作推送写总结的过程中,其实就有许多学习知识积累经验的机会,这些工作或许非常平凡和普通,但是平凡和普通会不断累积,成就不平凡的自己,成就各位的闪耀时刻。此外,杨湜汀老师也向大家提出“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将要到哪里去”三个问题,希望团学组织的成员立足于团学组织的平台,确定好自己的目标,成为团学组织的优秀骨干;同时更要立足于国家和民族的大舞台,积极投身伟大事业,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最后,杨湜汀老师衷心希望大家关注当下,继续奋斗,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依托民大和教育学院的平台,去提升完善自我,在充满爱与希望的状态中实现人生的突破。


第五部分·铭志续新篇



最后,本次会议的主持人韩思宇进行总结回顾并分享自己在团学组织的成长经历。主持人讲到,回顾本次会议,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在“光影回忆录”里,大家一起回顾了走过的点点滴滴;在“云端共分享”中,大家聆听了来自各个部门干事们的精彩汇报,共同见证了彼此的收获与成长;在“解忧‘心’驿站”中,团学组织的成员彼此敞开心扉,在答疑解惑中进一步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与信任;在“寄语新成长”中,干事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对大家的关心与关爱,再次感受到了团学一家亲的温暖氛围!

正所谓“同心协契,矢志笃行”,这是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灵魂所在,也是一代代团学骨干们的使命担当。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成长发展至今,靠的不是某一届成员的努力,而是24届团学组织全体成员的“同心协契”。未来难以预测,但是现在可以把握,每一届团学组织成员们应当把握当下,尽自己所能把工作做到最好,下一届团学成员也会站在前辈们的肩膀上“矢志笃行”,奋进新的征程,继续书写教院团委学生会新的时代篇章,书写属于自己无以复刻的人生篇章!

最终,本次会议在和谐温暖,催人奋进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长达三个小时的干事交流会的顺利召开,为团学内部营造了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同时增强了干事对团学组织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进而为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未来发展培养后备人才、探索新老校区协作机制、建设高质量团学组织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一定能够继续奋力前行,续写教院新篇章!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