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同心协契,矢志笃行” 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交流会顺利开展

导语:

为促进教育学院团学干部间的沟通交流,解答团学干部的工作疑虑,提高团学干部的工作能力,增强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间的凝聚力,教育学院第二十五届团委学生会于2022年12月4日晚19:30组织召开“同心协契,矢志笃行”——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交流会。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团委副书记、主席团全体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干事们齐聚云端,共享在团学组织中收获的温暖与感动。会议由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杨涛宇主持。

本次大会主要包含以下五项议程:

一、记忆漂流瓶

二、转盘传语花

三、解疑答惑站

四、寄语成长录

五、笃志续新章



一、记忆漂流瓶

主持人杨涛宇播放“记忆漂流瓶”短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部门负责人们本学期开学以来的工作经历。从开学团学招新活动,到每一期团学例会,再到举办的各项活动,负责人们在工作成长的每一寸足迹、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展现在教院团学工作回忆录里,让与会人员再次回忆起这一路的点点滴滴。


团委副书记杜纪悦分享学生工作经历

她讲述了自己从团委组织部到团委办公室的经历,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一是成长与收获,团学工作任务压力大,事情比较集中,但是可以在其中增长才干,收获友谊;二是认同感和成就感,团学工作的经历是被认同和塑造成就感的过程;三是压力和问题,在工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压力和问题,但是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会在成长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二、转盘传语花

在会议的第二个环节,镜头聚焦到了各位负责人身上,许多成员都分享了担任部门负责人以来在工作中感触最深的一件事。大家分享的顺序由线上的大转盘小程序随机抽取,被抽取到的幸运儿还有机会在下学期收到神秘小礼物,既有刺激又充满未知的惊喜,大家聚精会神、积极参与,本环节分享效果极佳。

负责人们回忆工作点滴,整个环节都充满了欣喜、感动与蜕变,流露出真情实感。许多负责人在分享中都提到了部门内部的团结与友爱,无论遇到多么棘手的问题,都有一个大家庭的成员相互支撑,这也充分体现出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凝聚力。相信在温暖、友爱的氛围中,部门负责人们与干事们都能飞速成长,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而一个个充满生气的部门也能组建成不断进步的教育学院团学大家庭。

在七位部门负责人带来的精彩分享中,大家对彼此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激起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他们所分享内容极具代表性,希望大家可以在启发和思考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三、解疑答惑站

担任部门负责人以来,大家在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都遇到了一些问题。为了切实帮助负责人们全方面发展,会前,学生会办公室通过匿名小程序收集了大家一直心存困惑的各类问题,同时将各位部门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整理,并通过“解疑答惑站”的答疑环节,统一为负责人们解答疑惑,送上关心与温暖。

(一)工作能力方面

Q:怎样营造部门工作氛围,调动干事的积极性?

A:团委科创实践部张卜尹:一是称呼,亲切的称呼可以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二是鼓励,给予同事们更多的鼓励,营造积极、温馨的工作氛围;三是零食,在举行团建和开会时适当地准备小零食,营造开心、轻松的工作氛围。


Q:如何推动团学工作和个人协调发展?

A:团委办公室田文龙:一是时间的安排,根据团学工作、学习和娱乐时间的不同情况进行协调,列出计划表,同时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二是找到两者的交汇点,将两者联系起来,达到团学工作和个人发展两不误。

(二)工作分工方面

Q:怎样协调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工作安排?

A:主席团吴雨欣:一是明确共同的工作目标,树立合作意识。在工作前期就认真地完成分工,发挥共同合作的力量;二是积极交流,避免缺乏交流而导致的信息不畅通,避免多级信息传递而引起的误差;三是包容与理解,要积极面对引起的误会,互相包容对方的不足,共同和谐发展。


执行主席吴雨欣总结分享

接下来是执行主席吴雨欣就“答疑解惑”环节进行总结与分享。她首先对团学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对大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其次,她也对团学负责人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明确身份转变,负责人们要主动思考工作过程,积极分析总结工作,为下一届团学组织的接续发展积攒经验;二是学会预留任务完成的机动时间,对干事们进行适当的督促,以提高工作效率。


小结:

负责人们围绕工作提出的问题十分关键,主席团和其他负责人积极为大家答疑解惑,大家也都认真聆听,仔细记录。这是一次难得的主席团和负责人们工作经验的交流,具有较高的学习价值,让大家都受益匪浅。无论未来的日子如何,温暖的团学大家庭都会一起努力和奋斗,创造属于教院团学组织的未来。


四、寄语成长录

接下来是充满感动与期盼的“寄语成长录”环节。新一届团学负责人从团学中最年轻的力量逐步成长为不断前进的中流砥柱,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关注与关心。各部门小干事、主席团成员以及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都向团学各部门负责人送出了自己的寄语。


小干事的视频明信片

首先,各部门的小干事为本部门负责人制作的明信片以视频的方式在会议上呈现。纸短情长,每一个字都流露出了干事们的真情。在担任部门负责人的近半年时间里,大家向教育学院团学家庭新成员传递了教院团学组织的精神,也给予了他们许多关怀与帮助,令小干事们感动在心。观看视频时,负责人们都被这一份份真切的情感所打动,感慨良多。


主席团成员送祝福

随后,主席团成员们也为各部门负责人送上了希冀与祝愿。她们同样制作了视频,分享了与大家或长或短的相处中感受到的他们一路以来的成长与蜕变。每一位成员都为学姐们的真诚与关切所感动,也为声声鼓励与祝福所鼓舞。相信在主席团成员的带领下,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将被注入源源动力,成为能力更强、素质更高的优质团学组织。


王小婉老师的成长寄语

最后是团委书记王小婉老师对部门负责人的成长寄语。王小婉老师作为大家成长道路上的引领者与见证者,肯定了各位部门负责人角色转变过程中的成长,也对大家能勇敢面对挫折、积极克服困难感到欣慰。她向干部们分享了三句话——大胆设想,勇敢去闯;责任在肩,初心不忘;家国情怀,骨干本色。这不仅是王小婉老师的真情祝福,也是她的殷切期盼。新一届团学骨干将背负勉励,继续前进。在发言的最后,王小婉老师表示,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始终是温暖且十分有力量的大家庭,希望团学骨干们在生活、学习、工作等各个方面遇到问题时能主动寻求学长学姐或老师们的帮助,及时进行沟通和交流。


五、笃志续新章


总结和回顾

最后,本次会议的主持人杨涛宇进行总结回顾并分享自己在团学组织的成长经历。他讲到,回顾本次会议,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在“记忆漂流瓶”里,大家一起漫步时光的沙滩;在“转盘传语花”中,大家彼此敞开心扉,围炉夜话,共同见证了彼此的收获与成长;在“解疑答惑站”中,大家互相交流,在讨论与交流中进一步增进了我们彼此间的了解与信任;在“寄语成长录”中,团学负责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学长学姐还有小干事们对大家的关心与爱,也再次感受到了团学一家亲的温暖氛围!

“同心协契,矢志笃行”,这是我们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精魂所在,也是教育学院一代代团学骨干们的使命担当。“没有一蹴而就的伟业,亦无一马平川的通途”,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成长发展至今,靠的并不是某一届成员们的努力,而是25届全体团学成员们共同地“同心协契”,不约而同地将当下做到最好,又默契十足地相信下一届也会站在前辈们的肩膀上继续“矢志笃行”,再续新章。教育学院第二十五届团委学生会,正承载着这上下25届教院团学骨干们的力量,将精神传承,将优秀接续,继续书写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新的时代篇章,缔造属于自己的无以复刻的星辰大海!


会议合照


最终,本次会议在和乐温暖、感人奋进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结语:

此次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干部交流会的顺利召开,为团学内部营造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增强了团学骨干对工作的理解,提高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间的凝聚力,进一步推动团学各部门间工作的配合与展开,进而为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发展注入不息动力,努力建设成为能力更强、素质更高的优质团学组织。相信教育学院第二十五届团委学生会一定能够同心协契,矢志笃行,续写教育学院新的华章!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