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MUC教小团的培优计划 | 第十二期:我为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代言

导语

为号召教育学院全体团学组织成员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当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承人,2023年3月24日20点30分,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于丰台校区日新楼414(线下)、腾讯会议(线上)组织召开了MUC教小团的培优计划第十二期“我为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代言”学习活动。团委办公室韩笑担任本期主持人,教育学院全体团学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培优会共分为五项议程:

   (一)汉字之光,照亮中华文明

   (二)造纸之术,文明得以传承

   (三)中国书法,丰富中华艺术

   (四)诗词歌赋,塑造民族品格


第一部分

主持人带领大家观看了介绍中国汉字的视频。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根脉,充分认识汉字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对于中华民族的凝聚和中华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团学成员认真学习汉字的有关知识,积极参与互动。


第二部分

主持人带领团学骨干就造纸术展开交流。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纸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它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团学骨干一起观看视频《中国宣纸》,学习造纸术的有关知识,了解造纸术的发展与意义,对中华文明的发展有了清晰的认知。现场积极的互动情况,充分展现了教育学院学子的优良风貌。


第三部分



在几千年的书法发展史上,修身立品、完善人格,始终是书法的主旋律,书法也就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主持人带领团学骨干们一起观看《中国书法》,了解书法的五大体式,学习书法的历史发展,团学骨干们纷纷表示书法与中国文化互为表里,是整个民族精神的外化,我们青年一代更应学习书法文化,传承书法文化。


第四部分

主持人围绕“诗词歌赋,塑造民族性格”展开话题。中国的诗词就诞生在中国人的生产生活中,成长在中华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中。这些特点决定着古典诗词具有强大的内容承载力、情感涵盖力和审美表达力,它能够包容与激发中华各族儿女的生活与心灵,诗词能够突破民族的壁垒,所以,无论是李白、杜甫,还是耶律楚材、元好问,都能在诗词中找到情感寄托,发出他们的心声。团学成员也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在诗词歌赋中探索中华民族共同的情感寄托和品格素养。

最后,主持人详细介绍了“道中华”平台。“道中华”自去年9月29日上线以来,已构建起以微信公众号为核心,涵盖强国、抖音、头条、百家、视频、B站等的“1+N”国内社交账号矩阵。主持人呼吁大家积极关注“道中华”相关平台,争做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代言人,本次培优会团学成员们积极参与,表示会认真学习“道中华”相关内容,丰富自身素养。


结束语

古人仰望日月星辰的东升西落与阴晴圆缺,领略山岳河海的巍峨雄奇与浩瀚澄澈,目睹草木鸟兽的春华秋实与千姿百态,其历史记忆和生活体验纷纷淬炼成平面的视觉符号,他们的语言和思想被岁月记录,而我们更应铭记祖辈们一路走来的古朴厚重与荣辱辛酸,去感受作为人类的形体容貌与思想禀赋,传承先辈们的智慧和荣光。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