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MUC教小团的微学堂 | 半月理论会 第1期

MUC教小团的微学堂介绍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微学堂”是教育学院最新开展的线上集中学习活动;活动以团学组织干部带头,收集并学习党、团在当月传达的最新理论知识、会议精神、讲话等重要内容,引导学院师生深入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促进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微学堂以半月为周期,定期落实团学干部宣讲学习,并对当期重点学习内容进行总结概括,形成特定的微信推送专栏“MUC教小团的微学堂 | 半月理论会”,发布在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官方公众号“MUC教育学院”,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一 导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5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

他强调,面对一系列现代化之问,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作出回答。中国共产党将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


二 内容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政党高层对话上发表了主旨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讲话。本篇讲话一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回答“现代化之问”、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提出“全球文明倡议”。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通过探讨“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这一重要命题来回答“现代化之问”。

第一,我们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

第二,我们要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

第三,我们要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

第四,我们要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

第五,我们要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经过数代人不懈努力,我们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为此,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倡议如下:

我们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我们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加强政党交流合作,携手共行天下大道。我们愿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深化交往,不断扩大理念契合点、利益汇合点,以建立新型政党关系助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以夯实完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助力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开展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三 结语

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征程难免遭遇坎坷,但前途终归光明。中国共产党愿同各方一道努力,让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汇聚成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时代洪流,在历史长河中滚滚向前、永续发展!


四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

新华社

学习强国APP


本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