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教育学院各团支部开展“忆英烈卫国情,强青春报国梦”主题实践活动

一、导语

为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学院各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瞻仰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了“忆英烈卫国情,强青春报国梦”主题实践活动。

二、活动内容

20级本科团支部

为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学院2020级教育学班团支部于2023年4月6日上午9:30在海淀校区文华楼东区602教室召开了“忆英烈卫国情,强青春报国梦”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中,主持人向团员青年们介绍了本次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的意义,并组织全体同学登陆中国文明网进行网上祭扫,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烈士敬献花篮、三鞠躬,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怀念之情。本次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品德,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团员青年怀着感恩和感动之情集体深深地三鞠躬,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并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信念,此次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21级本科团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清明之际,团支部通过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团员通过自由选择“实地缅怀,慎终追远”和“文明祭扫,科技缅怀”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在活动中,团员分享到:烈士们的崇高姓名不容忘记。中华上下五千年,英雄辈出。古有“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李广和卫青、“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等忠臣义士。近现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英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仆后继、英勇献身,他们中有“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刘伯坚、“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等仁人志士。他们有将军、宰相、共产党员等不同的称呼,更多的英烈没有留下详细的名字,但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民族英雄、人民英雄!缅怀英烈、追忆英烈,我们要记住他们的名字。



22级本科团支部

4月5日2022级本科班举行了“忆英烈卫国情,强青春报国梦”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22级教育学本科班的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同学们在团支书的带领下登录中国文明网向先贤先烈抒写感言寄语,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哀思。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表示,没有英雄的抗争,就没有今天我们的安宁、稳定和幸福。我们将永远怀念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们,永远铭记他们的事迹。我们要把英雄宝贵的精神品质代代相传,让每一个人都抱有家国情怀,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22级二学位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讲好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繁荣富强做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英烈事迹和精神。4月5日,教育学院22级教育学二学位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忆英烈卫国情,强青春报国梦”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团支书组织同学们登录中国文明网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哀思。活动后同学们还分享交流了活动感想,缅怀先烈们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做出的牺牲奉献,深切表达崇高敬意。



21级学术硕士研究生团支部

21学硕团支部采用线上忆英烈的形式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挖掘重要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引导青年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不断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使同学们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弘扬革命先辈们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



22级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音乐研究生团支部

2023年4月4日上午,22级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音乐团支部根据上级团委要求,由团支书雷鹏飞组织全班团员青年通过“网上祭英烈”的形式参加清明祭祀活动。此次活动目的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增进同学们热爱党和国家的情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今的我们正处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我们要牢记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2级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研究生团支部

22级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班团支部此次团课由团支书主持,带领大家共同追忆英烈。不管是诉说着英烈事迹的宅院,还是歌颂英烈壮举的楹联,不管是闪着光亮的英烈铜像,还是饱含深情的草木瓦砖……睹物思人,学生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在本次活动中,团支部成员轮流发言,抒发了自己对先烈的敬慕之情。

通过此次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认识到,烈士的生命换来了中国大地的和平与安宁,祖国的未来将由我们去拼搏、创造。青年们将秉承英烈遗志,筑牢信仰之基,脚踏实地,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时代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



22级学科语文1班研究生团支部

此次实践活动由2022级学科语文1班团支书主持,主要通过线上文明祭扫、科技缅怀的活动方式组织同学登录中国文明网共同参与“网上祭英烈”的签名寄语活动,团支部成员都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缅怀。除此之外,团支书还在课后带领大家观看了纪录片《典籍里的中国》,通过今人与古人先贤之间跨越时空的相遇,去感受先辈们做出的巨大贡献,使团员们对于如今的传统文化成果产生了更深的情感羁绊。在实践活动的最后,团支书号召团支部青年成员们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品德,继承先辈遗志,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通过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团支部全体成员都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加深了对于革命先烈的精神的理解,增进了对他们的敬仰之情,更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22级学科语文2班研究生团支部

2023年4月7日晚,教育学院2022级学科语文2班团支部开展了“忆英烈卫国情,强青春报国梦”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支书主持。团支部青年团员共同学习了革命先烈的事迹,真诚地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怀念与崇敬之情。在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的最后,同学们表示: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优势,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22级学术硕士研究生团支部

为了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加深大家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22级学硕班团支部于2023年4月7日上午在明德楼101教室组织了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

首先由团支书向大家讲解了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然后带领大家一起参与中国文明网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在活动中,团支部成员自主参与“英烈网”向英烈献花篮、写寄语活动,表达了对先烈的崇敬之情。

团员们表示,通过回顾历史、重温历史,了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的不朽贡献。我们感慨先烈们的奋斗与牺牲,也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此外,此次活动还增进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引导青年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当代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结语

在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中,教育学院各个团支部的青年学生们慎终追远,深刻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在追思过程中深刻领会到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它是无数革命先辈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在一次次怒吼与奋斗中拼搏出来的。同学们表示,将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立志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而共同努力和奋斗!


本站二维码